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小生的博客

心事数茎白发 生涯一片青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转:请戈培尔编辑收  

2012-03-30 11:50:45|  分类: 历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http://laoxuetu.blog.sohu.com/158949127.html

请戈培尔编辑收

 

曾经接触过几个在《××日报》工作的人,与他们交谈,发现他们的自我感觉非常好,从骨子里往外透着极强的自豪感。

他们得意地告诉我:《××日报》是中国唯一的正部级报纸,是直接归中央领导的媒体。

他们自豪地告诉我:《××日报》是中国最权威的纸媒,发出的声音代表了中央的声音。

他们还格外强调:《××日报》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报纸。

很显然,他们为自己能在这样的媒体里工作倍感自豪。

 

我去过一次《××日报》社,要经过武警的岗哨才能进报社大院,编辑部大楼门口还有一道岗哨。我估计,这也是世界上戒备最森严的报社了。不知道××日报的人对此是不是也倍感自豪。

 

在编辑部大楼一楼的大厅里,四周墙上挂着历代领导人看《××日报》或视察报社的大幅照片,张扬地炫耀着这张报纸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显赫地位和显赫经历。

 

然而,显赫绝不意味着光荣。

 

判断一个媒体优劣不在于它的发行量,因为用公款支撑的发行量并不代表着读者的选择;也不在于它的行政级别和它在权力架构中的地位,因为,越是贴近权力的媒体越是远离人民。判断媒体优劣的最基本的标准在于它撒不撒谎,害不害人。

 

报纸的历史是无法隐瞒的,报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无法回避和推卸的。《××日报》60多年的历史中,说了很多假话,做了很多害人的事。

反右派一马当先的是它。

吹嘘亩产十几万斤粮食的是它。

吹奏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号角的是它。

文革初发出《横扫一切牛鬼蛇神》的社论,参与制造浩劫的还是它。

以至于文革后期,有人把这家报社的编辑称作戈培尔。那是1976年4月的一天,《××日报》社收到了一封信,信封的正面写着“北京××日报总编辑收”,信封的背面居然写着“请戈培尔编辑收”。信封里装着4月8日的《××日报》,上面登载了一篇关于4月5日天安门广场事件的报道,《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》。寄信人在报纸上写着:“令人震惊!党报堕落了!”“从今改为:法西斯党机关报”。署名是“一名现场工人民兵”。

 

“请戈培尔编辑收”。从历史上看,《××日报》真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,它的历史充满了谎言、耻辱和罪恶。

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,在人民迫切要求社会政治进步的今天,《××日报》依然站在了历史前进的对立面上,它是批判普世价值最起劲的媒体,也是假话套话空话大话最多,可读性最差的媒体。

以这样的媒体为自豪的人,不是小人就是佞人。


体验新版博客
分享到搜狐微博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